close

     一位桃園的鴿友前幾天過來本舍,他說他的鴿子自從三月份得到巴拉米哥後,經死掉一些鴿子,而幸存的鴿子治療好後排便一截一截的並非漂亮且有水便之情形,顯示消化不好,他詢問我超活菌是否有辨法治癒?我也保守的跟他說可以使用看看若是單純的消化不良應該沒問題,但若是帶病源菌及內臟受損就比較困難,我也建議他前來時可攜幾羽鴿子前來給獸醫專業人員檢查,經這邊獸醫師用顯微鏡檢查大致上還好,只是一些鴿子得病後五臟六腑受損,腸道功能減弱這需要時間慢慢調養,還有在飼料的配方上此位獸醫師也給予一點建議,他說大麥小麥所謂的清除飼料是國外的配方,因國外無稻穀只能用大小麥,而台灣鴿子之配方可以稻穀為主其他飼料為輔,依季節之變化調配飼料,而種鴿養的胖胖的並非就一定健康,種鴿休養期以清淡為主,但也要考慮營養之均衡。


    那天我也上了一課,而我的想也是正確的,鴿子生病與其亂投藥到不如相信科學,相信專業!經過科學儀器之檢查較能正確的了解病因,才能正確的投藥。而之前我也曾跟一位鴿友說過水便有時不漂亮並非得病,飼料配方也是原因之一,之前更有一位鴿友問我:什麼品牌的毛滴球治療劑比較有效?這個真的難倒我了,不是不跟他講而是我目前的種鴿幾乎沒有使用毛滴蟲的藥物,只要環境弄好鴿子抵抗力、免疫力弄好其實不太會生病,沒有生病幹麼給抗生素的藥?我不好意思跟他講有可能你的鴿子不健康養不好是抗生素吃太多了,造成肝臟受損腸道減弱。鴿子又怎能可能健康?


   除非是經驗老道的鴿友不然若是經驗不足無法判斷鴿子得何病的話建議鴿友捉給獸醫師或者專業人員檢查。不要亂投藥;腸道藥、呼吸道、球蟲藥、毛滴蟲藥物一項三天,鴿子怎麼受的了,還有一位鴿友比賽鴿在訓練期一次就給了4.5種的藥物,鴿子光吃藥就飽了,飼料那還吃的下,我很忌諱一次給鴿子太多的東西,在中醫理論裏首先醫嚴重的病不可能一個藥方醫百病,況且一下子給鴿子吃太多的藥,鴿子肝臟一定受不了,更會造成腸道的負擔,有時會弄巧成拙,得不償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北風-穿山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