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賽鴿沒有笨問題
副題:賽鴿運動問與答
前言:
沒有笨問題,只有笨答案;
夏拉肯鼓勵每位鴿友,
從不同角度思考賽鴿問題,
形成融會貫通的賽鴿知識。
若是你賽績不錯,又是賽鴿雜誌的撰稿者,鴿友必然常常會以各種相關問題就教。從更深入的角度看來,這的確是個能徹底掌握賽鴿本質的好機會。
  初學者都有害怕問問題的狀況,因為怕自己說出的問題,被別人認為是愚蠢或無聊;其實大可不必擔心;天底下沒有所謂愚蠢的問題,只有愚蠢的答案。
  每次的座談會,我總是很驚訝:鴿友心中竟然有這麼多的疑問?深究起來,一部分要歸咎於有些冠軍鴿友,在獲勝後總是故弄玄虛;這不是一個好態度。

  初學者
  初踏入賽鴿運動的新手們,可能會認為他們永遠不可能成功,因為那些冠軍們的秘密是他們永遠無從得知的,進而放棄了賽鴿。
  但他們應該要記得:只有好鴿子、好鴿舍、好管理者,除此之外沒有其他秘密,這些才是他們該牢記在心的。
  賽鴿媒體的任務是要讓事情清清楚楚,並且開拓眼界及提供協助。
  在這篇文章裡我將回答一些我經常被問到的問題,而且至少也是我能回答的。

問題1.
當我的鴿子還是鴿蛋時,我請獸醫幫我檢測,他的結論是:“一切正常”,我很納悶那為什麼還要用藥呢?當小鴿子約10天大時,卻瘦的像皮包骨,排水便又有臭味,並且還感染了毛滴蟲,怎
麼會發生這種事呢?難道他是個不勝任的獸醫?
回答1:
發生這種事情並不奇怪,而且也不能全怪罪獸醫。要找出毛滴蟲是再簡單不過的事,連小孩子都能勝任。當您用顯微鏡測試黏液時,極有可能會找不到毛滴蟲,而鴿子卻仍受到感染,因為它
們都躲起來了。
當種鴿育有小鴿子在巢碗內時,牠們比較容易受侵害,因為那些有鞭毛的東西在鴿乳裡活得很自在。
鴿友們對毛滴蟲症狀都應有警覺性,特別是在溫水中;還有當鴿子被關在鴿籠裡很長一段時間後,因為那些有鞭毛的東西待在溫水中要比在冷水中“感覺舒服”多了。
現今用Ronidasole(羅尼嘧唑,治療毛滴蟲的一種藥)做配方的產品很普遍,在使用時最好能比處方籤開的量多一點。
  毛滴蟲症狀必須被百分之百的消滅,如果某些有鞭毛的東西存活下來,它們會越來越強壯。當你用藥物對抗卻不能完全消滅疾病,最強的那個鞭毛怪會存活下來;幾次下來,您便從毛滴
蟲症狀中創造了最強壯,且幾乎不可能擺脫的菌種。

圖1:e15-1
圖說:將飲水槽清空翻過來晾乾,每天兩次,以保持乾燥;是防止毛滴蟲症狀爆發最好的方法。

問題2.
有些種鴿下的蛋會破掉,這是因為蛋殼品質不好,還是公鴿在蛋上壓得太重所致?
回答2:
很可能是蛋殼太薄了;因為有些母鴿下的蛋的確很容易破,但也有可能是公鴿壓得太重。要解決這個問題,您可以把蛋拿給其他保母鴿孵,或是在巢碗內放些乾沙子,這樣底部就不會那麼硬,
您的問題可能就可以解決,蛋也就比較不容易破。當然您得注意那些稻桿,它們會不會太硬了?

問題3.
在荷蘭和比利時,所有的鴿子都必須要有巴拉米哥病毒的檢疫證明。如果沒有獸醫證明您的鴿子有接種過疫苗,那麼您是不被允許參賽的。
過去鴿友使用La Sota來預防巴拉米哥病毒的侵襲,但這藥還不被政府所接受。現在我聽說還有鴿友仍會使用La Sota來提升鴿子的狀況,La Sota真的能改善鴿子的狀況嗎?
回答3:
是的,La Sota的確能提升鴿子的狀況,許多鴿友在比賽前讓鴿子使用La Sota。
他們讓鴿子一天不喝水,然後在1.5公升的飲水中加入一匙La Sota,鴿子會因為口渴而馬上喝水,並把頭伸進水裡,重要的是眼睛和耳朵也都會碰到水。
如同我所說的,鴿子的狀況會立刻有戲劇化的提升。很重要的是,加了La Sota的飲水必須馬上讓鴿子飲用,因為La Sota的作用很快,大約一個小時左右,它就會失去效用。
當巴拉米哥在1980年代第一次爆發流行時,據說注射La Sota能保護鴿子,不過後來證實那是騙人的。

問題4.
我從某個冠軍強豪那兒得到兩隻都是斑色的小鴿子,但父母鴿卻都是紅的,難道我被騙了嗎?當然鴿子有時候也會像人一樣“紅杏出牆”,但鴿主告訴我這是不可能的事,因為當時除了這對種
鴿外沒有別的鴿子。您的看法如何?
回答4:
您並沒有被騙!紅的公鴿和紅的母鴿,的確有可能產下斑色的鴿子;而且紅色配對的種鴿出的小鴿子,如果也是紅的,通常都是公的。
還有一種說法:灰公配灰母只會出灰色的小鴿子。我對這個說法比較保留,因為克拉克告訴過我,他曾經用灰色的配對作出兩隻灰白羽的小鴿子,後來也有鴿友跟我說過一樣的話。
何況,有時候我們太容易就說“這是一羽灰色的鴿子”;其實,眼睛旁邊有白色的小點或翅膀上有條紋的,都不能說這是一羽“純”灰色的鴿子。

問題5.
人們常說:如果使翔鰥夫制的鴿子在集鴿前交配,鴿友便不必再寄望什麼好成績了;這是真的嗎?
回答5:
不,並不是這樣的。
許多使翔鰥夫制(或公母分開的幼鴿)的鴿友,在集鴿前把鴿子放在一起,我知道他們有多怕鴿子交配。他們認為交配將使鴿子不再急著歸巢或喪失歸巢的誘因,其實他們都錯了。

問題6.
您對鴿舍採用玻璃屋頂的看法如何?建議採用嗎?
回答6:
這得視氣候而定。炎熱的天氣裡,太陽就高掛在那兒,沒有什麼能比玻璃使得情況變得更糟糕,尤其是在屋頂上的玻璃。原因很簡單,當太陽光線以90度角照進鴿舍,它會燒光氧氣。在天
氣不好或某些陽光不是很充足的國家,少許的陽光反而對鴿子有益,缺少陽光對鴿子及人類都不好。鴿舍的位置也是一項必須考量的因素,不管是朝南和面西,都可能造成很大的不同。
尤其是幼鴿舍,我建議要小心使用玻璃。幼鴿常有眼睛方面的問題,而且大家都知道:太多光線對鴿子和人類的眼睛都不好。
細心的鴿友都應該注意到:鴿子們喜歡在黑暗處築巢,牠們在黑暗處覺得比較自在。
不要忘了,現代賽鴿的祖先原先都是住在洞穴裡的。

問題7.
我認識一位長距離冠軍鴿的鴿主,賣了很多鴿子到台灣,我對此沒有意見。聽說台灣那邊只比幼鴿賽,但是大家都知道長距離鴿的下代,在幼鴿時未必會發揮;所以我實在想不透,這是為什
麼呢?
回答7:
這是事實,長距離鴿在還是幼鴿時表現未必出色。不過,您們應該要了解,台灣的賽鴿環境要比荷蘭、比利時困難得多,所以選手鴿歸巢的分速會比較低。在台灣,鴿子必須克服高溫、濕氣、
高山、山谷地形和艱苦的海翔;所以,聰明和速度鴿對台灣的鴿友還不夠,牠們還必須要夠強壯才行。
問題8.
在美國的賽鴿雜誌常讀到:荷蘭的長距離鴿比較優秀,而比利時的短距離鴿則比較好,這是真的嗎?
回答8:
這話的確有某種程度的真實,但讀者不應做過多的聯想。有些比利時鴿友用荷蘭的鴿子,在短距離賽有很好的表現,而荷蘭鴿友用比利時鴿在長距離賽也有傑出的表現。從巴塞隆納這種國際
賽的成績就能看得很清楚,整體來說,荷蘭的鴿子在長距離的表現確實比較好。
這就是為什麼許多日本鴿友偏好買荷蘭的鴿子,現在也有越來越多的比利時鴿友買荷蘭鴿,這在十年前是難以想像的事。

問題9.
哪一種維他命對鴿子最好?
回答9:
我的看法是:住在好鴿舍,飼養好、身體健康的鴿子,並不需要額外的維他命。
維他命只用在鴿子生病後的復原期,它們可不會讓您的鴿子成為冠軍,我還不曾看過有鴿子在使用過維他命後,情況突然變好的。
如果您真的想要使用維他命,那就用綜合維他命,絕不要單獨使用維他命A、B、D、E等,那是一件很冒險的事。

Schaerlaeckens
© Ad Schaerlaecke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北風-穿山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