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夏拉肯談勝負10招
副標:贏家十大守則vs.輸家十大錯誤
前言:
“採訪寫作讓我有機會近距離地接觸荷蘭、比利時的強豪,
這讓我更進一步了解他們的鴿子、他們的鴿舍,還有他們致勝的方法….
我將贏家該有的一些觀念和輸家常犯的錯誤,
各整理成10個簡單、易懂的重點;
在強豪看來或許了無新意,
不過我相信這對大部份的鴿友,仍然具有相當的參考價值…”

贏家十大守則

守則1.
成功的首要條件是好鴿子。
這話聽起來簡單,但就是有許多鴿友弄不明白,老懷疑冠軍強豪一定暗槓了一些不為人知的祕訣;如果他們真有祕訣,那便是他們的超級鴿和知道怎樣讓鴿子保持最佳狀態!

守則2.
好鴿子並非只被那些有名氣的人壟斷。
相反地,許多有名氣的人之所以成名,反倒是用那些來自於沒沒無聞鴿友的鴿子。
鴿子之所以好,並不是因為牠們來自於詹森、凡龍、克拉克、西佛.托依或是某某人。
有件事應該牢記:即使是偉大的冠軍強豪,他所作出的壞鴿子也比好鴿子多。
不過就算你得自冠軍強豪的鴿子不好,也不表示你是個笨蛋。
我知道的確有假血統鴿存在,幸好現在有DNA鑑定技術,狀況已經改善很多!

守則3.
從現在開始忘了“眼誌”這回事。
說起“眼誌”,比利時和荷蘭的鴿友都嗤之以鼻,奉勸大家也是一笑置之。
您知道嗎?在荷文裡甚至沒有“眼誌”這個字眼。
比利時的科學家常說:想從鴿眼中看出這羽鴿子是否能成為好的選手鴿或種鴿,是很白痴的事。
我總是說:如果您想買好鴿子,不該看鴿子的眼睛,反而該看鴿主的眼睛才對,他是否誠實?他是否賣給您貨真價實的品質呢?

守則4.
一羽狀況很差的超級鴿和一羽水準平平但狀況極佳的鴿子?寧可選擇後者!
擁有好鴿子是唯一的要務嗎?恐怕還不夠。如同先前所說,牠們必須保持在很棒的狀態才能贏;事實如此,好鴿子要維持在好的狀態比較容易,所以保持自然地健康是非常重要的。
許多人都忘了鴿子的狀況受鴿舍環境的影響極大,如果您把鴿子放在極差的環境下,讓牠們得去對抗高溫、通風不良或濕氣等問題,您又怎能期望牠們擁有好的狀況呢?

守則5.
單有好鴿子還不足以成事,最重要的,還必須飛出來才算數!
當然,大家都明白好鴿子必須維持在最佳狀態的重要性,但絕大多數人所犯的毛病是以為他們可以省去這個步驟,只要靠用藥或秘方就能一蹴可幾,事實上這個所謂能讓您致勝的“魔法瓶”並
不存在;這也解釋了為何許多獸醫本身的成績卻乏善可陳。
如果強豪能把不好的鴿子都變成冠軍鴿,那他們又何必花大把鈔票引進更好的種鴿呢?

守則6.
血統表很重要,但也不過是僅供參考。
血統表可不會飛!荷蘭和比利時人都搞不懂,為什麼有那麼多外國鴿友總是要先看血統表後才看鴿子?太多人把這張紙的價值看得太重了!
來自好血源的鴿子,只是有比較多的機會,僅止於此。
如果鴿主能提供較有看頭的血統表,他便能要到更好的價錢;因此,外國鴿友有時候會買到假血統鴿,畢竟不是所有買賣鴿子的人都是正直之士…其實,太看重血統表的買家應該也要為這事負點責任。

守則7.
冠軍強豪絕不會讓未經自發性飛訓的鴿子參賽。
鴿子如果只是不斷的繞舍飛翔,這並非好的訓練方式。
操練時間一到,狀況正常的鴿子就要有很強的警覺心,伸直了脖子,蓄勢待發,一聽到笛聲就衝出鴿舍;那看起來就像是鴿舍張開大口吐出鴿子一樣,鴿子爭先恐後地像要逃離地獄般似的呈
一直線飛出去,絕沒有一隻是繞舍而飛的,而且才一轉眼,牠們就飛得無影無蹤。
如果牠們飛得夠久,然後會一小群一小群的歸返,翅膀累到下垂,那麼您獲勝的美夢就將到來。
這下您總該明白為什麼我操練時從不用旗子?如果您還得使用旗子,那麼您可就有問題了。
強迫狀況不佳的鴿子接受操練,只會使得情況更加惡化。

守則8.
所謂好鴿子,要由成績說話,大肆宣傳做廣告的可不算數。
但關於成績,有兩件很重要的事必須考慮進去。
a.要看鴿友送幾隻鴿子參賽?
入賞10個等位,看起來似乎不錯,但成績有多好還得看他送幾羽選手鴿。如果他參賽100多羽,入賞10個等位,這種成績其實不算什麼。如果他的競爭對手只送3羽鴿子參賽,3羽都入賞,
後者的成績可要比他好的太多。
b.競爭對手的實力也很重要。
拿到冠軍或是什麼驚人的成績對我來說沒什麼太大的意義,我會想要知道的更多。告訴我您的對手是那些人?我就能告訴您,您的鴿子有多好?

守則9.
有些鴿子存在著一些顯而易見的缺點,所以很容易知道這是一羽不好的鴿子;
但情況相反時就不是這樣。
沒有人能夠一眼看出這是不是一羽好鴿子?這就是為什麼聰明的鴿友絕口不說:“這是一羽好鴿子!”,他們只會說:“這是一羽不錯的鴿子”;就像“漂亮”的女人不一定就是“好”女人一樣!

守則10.
每一位認真而且有企圖心的鴿友,都會不斷引進新血。
但大多數人犯的錯誤在於:先跟A先生買鴿子,一旦用得不順,接著便馬上換成跟B先生或C先生買。
如果你覺得這位冠軍鴿主夠誠實,在您用他這一鴿族不發揮,那麼該試試他其他的鴿族,這樣要比立刻再找其他鴿舍要來得好。

輸家十大錯誤
冠軍強豪通常會有相同的思維,而那些成不了贏家的鴿友們則幾乎都是一個模樣。他們之所以成不了冠軍強豪的原因,不在於他們犯錯(人人都會犯錯),而是他們犯錯不自知,繼續地犯錯。

錯誤1.
我再三強調:輸家最大的錯誤便是太看重名氣和血統表。

錯誤2.
輸家總是在不對的時機採取行動。
當鴿子成績不好時,他們認為用藥或許有幫助,問題是鴿子狀況不好並不表示鴿子一定是生病。以藥物去對抗並不存在的疾病,只會讓鴿子的情況更糟。
當然,如果鴿子都快死了才給藥治療,那就為時已晚。

錯誤3.
輸家總是沒有自信。
當他們看到什麼或聽到什麼時,就急著改變自己。養鴿的方法千百種,最糟糕的就是變來變去。

錯誤4.
冠軍強豪享受和鴿子玩樂,但輸家卻只顧自己玩耍。
和鴿子建立良好的關係是很重要的,特別是幼鴿賽。當輸家進入鴿舍時,鴿子都巴不得趕快逃,因為鴿子並不信任他。當冠軍強豪身在鴿群中,能讓鴿子覺得很自在,他能掌控一切。他就像
將軍,而鴿子像是他的士兵,而且很守紀律。

錯誤5.
輸家對不健康的鴿子心軟。
輸家想盡辦法找治療各種疾病的良方,冠軍強豪則盡力防止鴿子生病。冠軍強豪會特別注意鴿舍的環境,他們鴿舍的飲水都是很乾淨的,而那些輸家鴿舍裡的水總是很混濁。
輸家對不健康的鴿子心軟,冠軍強豪則擺脫這種心理障礙,他們有仁慈的外表,果決的內心。

錯誤6.
餵太好是不對的。
“餵太好”指的是餵食蛋白質含量豐富,像是豌豆之類的飼料,尤其是使翔幼鴿賽一定要注意;豆類對還在巢碗中的雛鴿的發育很重要,但對選手鴿卻是毒藥。

錯誤7
輸家總是太天真。
他們不了解在配對時,運氣其實是很重要的。
他們以為只要用超級雄鴿配超級雌鴿或配牠的姊妹,便自然會生出超級幼鴿。這事可不像傻瓜想的這麼簡單。

錯誤8
輸家總是被媒體或鴿販的宣傳所洗腦,冠軍強豪則求證事實。

錯誤9
輸家的鴿舍裡,常養了一堆從沒生出好鴿子的老鴿。
我實在搞不懂這些鴿子還留在那兒做什麼?

錯誤10
有些人認為體型大的鴿子比較強壯,他們錯了!
現代賽鴿的體型都越來越小,體型小的鴿子反而更能適應惡劣的天候和較長的距離。

結論
擁有好鴿子,競翔之路樂無窮!也難怪有些鴿友為求得好鴿,一擲千金,在所不惜!好鴿子很值錢,不好的鴿子,即使花一分錢都嫌浪費。
或許我可以這麼說:我已經贏得我所能贏得的一切,這使得我不會再像那些深怕以後沒有機會的人一樣,投注那麼多金錢在其中;也正因為這樣,我所說的一切應該還有幾分道理,不全然是
無的放矢。
希望這篇文章對您有幫助,祝福大家!因為這是你我都需要的。

Schaerlaeckens
© Ad Schaerlaecke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北風-穿山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