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北海的秋季已結束,在與鴿友閒聊之中得知他此季也是中箭落馬,失敗收場,此位鴿友說已輸了很好幾季了,他說快養不下去了,而且家人也反對其養鴿,因為繳不出成績單;當然家人會反對。之前我也曾經與其聊過賽鴿並非那麼簡單,若是純綷抱著要贏錢入賞的觀念我想會玩不下去,試想一季玩十萬元,對於上班的人來說真的是一種負擔,十萬元多好用啊,話說回來拿什麼跟人賭?人家職業櫥為何敢靠鴿子吃飯?就是因為他們對鴿子了解比人多,時間比人多,好鴿比人多,資金比人多,配對功力比人好、養手比人好、觀察力比人好。你那一樣贏人?當然賽鴿並非職業者一定強,業餘一定弱,但是一定要先有好鴿啊,沒有好鴿怎麼跟人玩?書上的廣告售鴿者猛吹其鴿子多好多好,好像會飛天鑽地一樣,試問買回來穩贏的嗎?當然否定的,但鴿子的血統是重要的,一位職業櫥於夏季時入賞佳績,結果此次秋季又入賞綜合冠軍,而且與夏季入賞鴿是同父異母所生,且都是出單顆蛋就入賞,當我們懷著羨慕眼光望著他的成績時你有沒有想過他付出的精神有多大?光是買鴿的費用有多少?他一季插組的錢有多少?一個鴿會能入賞的人也只有百分之五的人,是否能擠入這百分之五以內就靠自已有沒有這個實力去跟人拼,最起碼比賽若能拿回本也是可以接受的,所以業餘的養鴿朋友或者寄翔的鴿友(包括我在內),真的要再認真學習了,包括鑑鴿術(鴿身、翅膀、眼睛、骨架、、、、等)、配對的技巧、飼養的手法、、、、、等。若停止不前成績永遠不會進步。個人認為業餘養鴿朋友比賽是可以的,但切勿玩大,當尚未了解自已舍內有那些鴿子可用時就當做興趣就好,因為賽鴿不是穩贏的, 在尚未知道鴿子家族成績特性;光看一隻鴿子外表漂亮就砸下大把的銀兩有時結果會讓人搥心肝。


    此位鴿友又問我鴿子看的懂嗎?我不否認有人鴿子看的懂但必竟是少數,我也坦白跟他講我也看不懂,不然我也不會越養越多了,現在只有依血統、紀錄、家族去參考做出試驗了,但試驗也是要花錢的,就算做出公棚也不一定能試出好壞,因為統一管理的方式有好有壞,鴿友只要看每關歸返成數與各會的歸返率就能了解。為何盡量找會養、認真的鴿友寄翔就是此原因,若是自已有時間養鴿的話做出一批的鴿子加以外訓然後加入目前正流行的馬拉松賽也是一種不錯的選擇,光是靠路訓及海訓幾十公里是試不出鴿種的,一定要正式的與比賽鴿入籠參與全程才能試出鴿子素質。若能請教好的教練問出一套好的養法、正確的養法那就最好的了,最起碼等試出舍內種鴿幾羽的下代能夠順利通過測試再做出正式比賽或許較有機會入賞也不必花太多的錢去插組。以不影響家庭小玩愉樂性質去投入的話或許會比較能找到養鴿的樂趣,在此也與業餘的鴿友共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北風-穿山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